位置:首页 >  政策公告  > 政策研究

军用标准文件类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11-20 返回

依据GJB 0《军用标准文件编制工作导则》的规定,军用标准文件分为军用标准、军用规范和指导性技术文件三种类型。习惯上将军用标准文件称为(广义的)军用标准。

 

军用标准

 

军用标准(狭义)是指为满足军事需求,对军事技术和技术管理中的过程、概念、程序和方法等内容规定统一要求的一类标准。目前国家军用标准中现行有效的军用标准(狭义)有6000余项。

军用标准一般不涉及供需双方,通常通过规范/工作说明的引用纳入招标书/征求建议书和合同及其他技术文件。其主要作用如下:

1)建立合格秩序,统一概念,促进相互理解和交流。

2)控制品种规格,控制不必要的变异;

3)规范产品的性能参数和尺寸参数以使之系列化;

4)统一方法;

5)规范接口以确保兼容性、互连、互通、互操作性、互换性和通用性;

6)保护环境或产品;

7)保证安全。

 

军用规范

 

军用规范是指为支持装备订购,规定订购对象应符合的要求及其符合性判据等内容的一类标准。

军用规范是军用标准文件的一类重要文件,目前国家军用标准中现行有效的军用规范有4000余项,所占比例很大,旨在确保订购对象的所有质量特性满足用户的需求,即满足用户规定用途的能力。军用规范作为装备或产品采购或研制的质量要求纳入招标书/征求建议书和合同,其主要作用如下:

1)纳入招标书/征求建议书和合同,对订购对象提出质量要求;

2)作为编写项目(型号)专用规范的依据或指南;

3)将标准引入招标书/征求建议书和合同的桥梁和载体。

 

指导性技术文件

 

指导性技术文件是为军事技术和技术管理等活动提供有关资料和指南的一类标准。

指导性技术文件(GJB/Z)不是规定要求的文件,而仅仅是指南,不能作为要求纳入招标书/征求建议书或合同,其主要作用是为装备的论证、研制、使用和管理以及其他军事活动提供或推荐数据、资料和指导等,供有关方参考使用。目前国家军用标准中现行有效的指导性技术文件有200余项。

以下情况宜约束制定为指导性技术文件:

1)技术尚在发展当中,亟需有相应的军用标准文件引导其发展,供有关人员参考使用的;

2)具有标准化价值,但尚不满足制定为(狭义)军用标准条件的;

3)为促进重大军用标准贯彻实施,与其配套使用,提供实施参考依据的。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