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第三届中关村融鼎无人智能装备发展高端论坛暨首届‘一键互联’技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25 返回
        4月22日,“第三届中关村融鼎无人智能装备发展高端论坛暨首届‘一键互联’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活动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由中关村融鼎智能装备协会主办,融鼎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邦链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活动是中关村融鼎智能装备协会为深入践行国家发展战略,秉承服务宗旨、聚焦现实需求、引领创新发展,创办的国内智能行业高端论坛峰会;活动旨在共商科技强国之策,紧跟无人智能装备发展趋势,积极寻求构建"一键互联″技术体系,广泛促进交流合作、技术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合力推动科技强国。

赵敏会长致辞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通信网络领域专家尹浩院士、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专家孔志印院士、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刘永坚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无线导航与通信领域专家邓中亮院士;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余爱水,科技部政体司、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军地机关部门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教授安建平,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物流工程教研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福兴,以及来自军地院校、科研机构所、社会团体、相关企业、投资机构近3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有以下特点:
        主题鲜明。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的“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指示,以重大需求为牵引,以行业龙头协会为平台,以全面融入场景为抓手,深入研析有人/无人协同堵点痛点,务实推动关键能力生成提升。
        内容丰富。尽管本次活动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内容非常丰富。第一,围绕无人智能装备发展及其应用这个主题进行探讨。由国家机关、军地相关领导及领域内的顶尖专家就科技强国、无人智能装备、自主可控发展战略、无人及反制装备发展进行政策深度解读。第二,围绕无人智能装备“一键互联”通信组网技术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围绕无人及反制装备“一键互联”通讯网路技术发表主题演讲,在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决定着企业能否持续保持核心竞争能力。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第三,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邀请了国内无人及反制装备发展领域的龙头企业参加演讲交流。融鼎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汉邦链网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分别围绕无人装备网络及控制平台、无人和反无人装备、基于区块链动态协同组链组网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这三家企业在科技强国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民营企业做出了表率。第四,增加了交流互动。与会专家与会议代表围绕智能无人装备“一键互联”通信组网技术研讨、智能无人产品及技术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第五,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意见,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客户和企业的技术和产品需求以及对协会建设的意见建议,以便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活动共收取各项需求300余项,各种建议120余条。
        亮点突出。本次论坛与国内其他论坛和往届不同,克服以往只讲理论不讲技术,只讲产品不讲需求等问题。本次论坛是以需求为牵引,带动理论和技术。一是凝聚顶尖专家,非常荣幸邀请到了行业领域内享有很高威望、知名度的顶级专家。其中有四位院士、行业内三位首席科学家、四位国内名校教授及研究院所,军地行业专家参加,极大的提高了活动的整体层次。论坛紧贴任务需求,瞄准未来研判形式,放眼未来发展对接前沿信息;二是凝炼重大议题,紧紧围绕“全域融合、一键互联”技术进行研讨;有效促进相互交流、服务互通共赢,共同研究探讨有关技术及产品的应用与发展;三是任务需求发布。某基地、中关村融鼎智能装备协会分别发布技术、产品任务需求和“中国无人智能装备‘五位一体’产业布局构想”需求,极大的调动了军地研究院所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成效显著。本次活动在军地各级领导和机关强力指导帮助下,在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在全体与会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在协会工作人员辛苦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顺利成功,赢得了与会领导、嘉宾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誉,取得预期效果。
        此次活动尽管已结束,但是我们将始终秉承“奉献、诚信、创新、规范、服务”的核心理念,以对接需求为导向,以凝聚行业资源为依托,凝心聚力,精诚协作、开拓进取,打造成为一个政策信息的“传播窗口”、运作模式的“创新基地”、联接渠道的“公关平台”、密切交流的“桥梁纽带”,多方位、多领域、多要素、全过程为会员单位服务,助力无人智能装备以及一键互联技术创新发展,为国防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