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协会活动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成立 谱写军民深度融合新篇章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6-29 返回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成立 谱写军民深度融合新篇章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国国家战略以来,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不断深化,全方位、全领域深度融合的局面也不断被打开。

2017611日,由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东方融鼎集团承办的“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揭牌仪式暨首届全国高端论坛”在国防大学综合服务楼(北京红山瑞廷酒店)隆重举行。

来自国家机关相关部门,北京市人民政府、海淀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中关村管委会有关领导;军委装备发展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首长及相关部门领导、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员单位、兄弟协会代表、企业家、支持协作单位领导及知名媒体近200人齐聚一堂,就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形势、民企参军需求及民参军资质如何取得等展开深度探讨和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协会揭牌仪式,开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寻求新突破的新篇章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长赵敏、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将军、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陈丽萍、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处张晓明处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忠岩、新时代认证中心副主任王树海、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刘晋豫、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内蒙古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志刚、河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曹慧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校轩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伊始,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长赵敏上台致辞,她表示,协会是在深入贯彻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在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依法成立的,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面向政府、军队、企业、科研院所等行业机构的专业化、系统化、综合化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协会以服务强富国强军为宗旨,以对接军事需求为导向,以凝聚行业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军民融合政策信息的“传播窗口”、运作模式的“创新基地”、联接渠道的“公关平台”、密切交流的“桥梁纽带”,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全过程开展服务。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将协会建设成体系健全、机制科学、运行高效、业务广泛、文化鲜明的优秀服务平台。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长赵敏与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共同为协会举行揭牌仪式。此外,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高玉海前来祝贺,并挥毫泼墨为协会提写“军民融合、强军报国”巨幅作品赠与协会。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会长赵敏与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共同为协会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高玉海为协会提写“军民融合、强军报国”巨幅作品

 

据了解,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是为深入践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寻求军民融合发展的新突破而成立的协会。协会由东方融鼎集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等36家单位于20166月联合发起成立。历经十个月的各项筹备准备,协会于20174月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注册。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陈丽萍在会上进行协会《行政许可决定书》宣读。

 

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陈丽萍在会上进行协会《行政许可决定书》宣读

新时代认证中心副主任王树海上台讲话并对协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协会正是在响应党的号召下诞生,未来发展态势可观。除此之外,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忠岩同样对协会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赵敏作为协会会长,嗅觉十分灵敏,做事方式让人刮目相看。在她的带领下,协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军民融合传统也一定会继续传承下去。

 

新时代认证中心副主任王树海致辞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安忠岩致辞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习主席提出的伟大思想,赵敏带团队加入到军民融合的事业中具有深远意义,这是对规律把握的至高点。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将军在会上指出,在一段时期内,国家忽略了国防的重要性,这对整个经济、教育、文化建设等都有影响。所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被给予高度重视。协会的成立不仅具有标志性意义,同样具有示范意义和开拓性。支持协会,就等于支持中国快速强大起来。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将军致辞 

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在会上说道,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蕴含着对历史规律的探究,对时代大势的判断,对国情军情的审视,对发展前景的展望,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协会正是立足这样的时代背景因势而谋,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应势而动,正是洞察这样的发展潮流顺势而行。

苏士亮表示,协会坚持以军民融合发展探路者、智能装备行业领军人的时代自觉和发展定位,致力于推动走开军地共商、信息共享、产业共融、科技共兴、互利共赢的军民融合发展路子。从发起筹备到正式成立短短一年里,初步形成了有高起点建设目标为牵引、高层次发展理念为统领、高水平专家队伍为支撑、高质量组织章程为保证的建设发展框架,协会起步平稳、理念先进、定位准确、前景广阔,是一个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实业平台。

 

海军原副司令员苏士亮中发表讲话

无论是对国家、企业甚至是个人,拥有战略思维十分重要。任何一个行业、企业都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战略思维的重要部分。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刘晋豫在会上就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了五点思考。刘晋豫表示,其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有运用辩证思维来分析全局的能力;其二,要擅于运用系统思维来优化全局;其三,作为一个企业家,要由具备前瞻思维来遇见全局的能力;其四,在军民融合的过程中,要有运用底线思维来稳控全局的能力;其五,要有具备运用创新思维来激活全局的能力。

 

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教授刘晋豫做《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

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指出,军民融合历经十多年的发展,于“十八大”的提出之后才开始进入高潮。目前,民企在加入武器装备生产中,还是有一些局限性。如缺少全链条、全体系、全要素、多领域的参与。那么,在民营企业参军的过程中,又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吴志坚提出四点需要需要注意的地方。一是军工或民企要有合作共赢的思想;二是要提高参军的质量;三是要有风险管控的意识,民企在参军过程中,不能100%做军品;四是民企在参军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装备性、平台性的作用。除此之外,吴志坚表示,民营企业在参军的过程中,供需的不对称、不畅通最为严重,这就需要平台来做疏通,希望协会能成为民营组织的社会典范。

 

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做《民企需要把握的问题》主题演讲

曾荣获全国劳动典范、全国先进质量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等称号的河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曹慧贤在会上代表企业畅谈了几点关于军民融合前景的认识。她认为,当前国家经济热词很多,军民融合也如此。军民融合利国、利军、利民,发展前景广阔。一方面,军民融合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另一方面,军民融合给企业界带来发展机遇,如发展通用航空是军民融合的结合点。此外,军民融合进程现已由初步融合转向了深度融合的阶段。但是这种融合方式不能一刀切,可以选择技术+资本+管理融合或长期融合、短期融合等方式进行融合。

 

河北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曹慧贤做《军民融合前景广阔》主题演讲

内蒙古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志刚此次在会上就结合实际,谈军民融合发展的意义。马志刚同样认为,军民融合的战略意义十分重要。但现在军民融合面临的最大的障碍并不是在企业,而是在政府和军队上,旧的生产方式维系先进的生产力,导致军民融合周期变长。与此同时,马志刚对协会提出建议。他认为,协会首要的任务是研究地方制度问题,从而反馈到军方,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内蒙古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志刚做《结合实际,谈谈军民融合发展的意义》主题演讲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校轩认为,军民融合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民企首先要了解军队有什么样的战略要求,军队也要了解地方政府、企、事业范围的战略要求,才能达到深度融合。另外,军民融合就是要寻找军队和地方的最大利益共同体,而最大利益共同体就是国家的安全与发展。王校轩强调,安全对一个国家而言至关重要,而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设?一是依靠自我建设,二是依靠地方能力。

除此之外,王校轩也对目前军民融合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表示,目前军民融合的眼光都放在了技术上,而战略、顶层设计却被忽视。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校轩做《军民融合的的战略指导交汇》主题演讲

 

下午,全国装备采购管理专家组、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专家组杜茂荣就军民融合的定义、民企困境、军品特点、大型复杂武器装备采购特点与规律、军民融合发展趋势等分别作了阐述。针对军民融合的定义,杜茂荣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军民融合不是简单的民参军、军转民,而是国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渗透、相互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的战略性工程。军民融合的目的,是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体系,形成强大的国家综合实力。

对于军民融合未来的发展趋势,杜茂荣总结了几点。一是融合的范围将会更加广阔;二是融合的模式将会更加多样;三是融合的程度将会更加深入;四是产业化规模将会更加扩大;五是专项行动将会成为工作重点;六是军民协同创新将会成为标点;七是军民融合两用技术转化将在重点领域快速突破;八是军民两用设备设施等资源共享有望率先突破;九是国防投入与装备采购占比提升将为民参军提供更大空间;十是顶层法规、实施办法、承制标准“三位一体”化。

 

全国装备采购管理专家组、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专家组杜茂荣做《军民融合合作机遇凸显 民企如何应对挑战》主题演讲

 

最后,会议主办方就协会成立的背景、时间、协会专家队伍、协会职能作用等进行汇报。据了解,协会是一个面向军队、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行业机构的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系统化的综合性军民融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开展军民融合智能装备领域的政策宣传、法规培训、理论研究、标准讨论、技术交流、技术协作、展览展示、咨询辅导、政府委托等业务工作。

对于协会未来的目标如何?协会将以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引领,努力打造一个全新模式的、最宽阔、最高效、最实用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寻求建立军民融合良性合作模式,探索、开创协会可持续发展和自我完善的良性运作机制,为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架起一座崭新的桥梁,服务军队、政府和企业,为实现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做出贡献。

不仅如此,协会将秉承“奉献、诚信、创新、规范、服务”的核心理念,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深入践行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以会员需求为己任,以最快捷的通道、最高效的运转机制,建立与政府、军队、企业间的合作桥梁和纽带,拓宽军工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军工企业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让协会成为全国最靓丽的名片。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