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项目  > 军参民项目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7-07-21 返回

军转民案例: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产品用途:个人位置服务、气象应用、道路交通管理、铁路智能交通、航空运输、应急救援、指导放牧等

  涉及概念股:中国卫星(600118.SH,年初至6月4日上涨153.53%)

  海格通信(002465.SZ,年初至6月4日上涨145.90%)

  提到军转民的案例,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首当其冲。北斗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除了传统的军事用途,其民用功能也非常丰富,如个人位置服务、气象应用、道路交通管理、铁路智能交通、航空运输等等,具有巨大的市场效益与示范作用。我国关于北斗“军转民”的尝试一直在加速进行中。

  民用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手机位置服务(手机定位导航)和个人车辆应用(车载导航)两大细分市场。

  喜欢野外旅游而又担心遇到意外?如果背包族有一台可以精确定位的报警导航,出行安全自然会大幅提高。早在2012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就推出了借助军工技术的灾害环境下应急救援系统。

  这套系统结合了北斗卫星的定位功能和信息传输功能,在无公网的条件下可以为户外用户提供实时导航和遇险报警,将大幅提高户外运动和野外旅游的安全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据公开资料统计,2013年,全国北斗车载监控产品每月产销量达近万台。2013 年全国车载导航终端需求为 800 万台,虽然 GPS 占主导,但北斗示范工程只是开始,随着国家的推行和北斗产品价格的下降,未来营运车辆将换装北斗,这将是上千万台的市场。

  在其他行业中,渔业是北斗在运用方面推进相对较快的,渔船上安装的北斗终端超过 5 万台。2014 年 11 月,国际海事组织通过了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认可,未来其他国家的船舶也可以使用北斗系统,将打开更多的市场空间。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主办单位: 中关村融鼎军民融合智能装备协会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路116号嘉豪国际中心D座2层 邮编: 100097
电话总机:010-58930618    传真:58930618    E-mail:znzx2017@163.com    www.zgcrd.org.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 6060 335

官方微信公众号